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24,看到这个数字,各位老司机肯定会心一笑,马上联想到一级棒,CL社区,苍老师......停!再飙车又要被吊销驾照啦!

 

言归正传,我是Frank,我在巴西利亚。1024,每个月都要来找我一次,非常准时,因为我每月要交1000雷亚尔的房租。巴西的ATM机每次最多能取1000雷亚尔,不论取多少,每次手续费固定为24雷亚尔,加起来就是1024。以前取完款,我都要心疼一下,因为半年前雷亚尔兑人民币汇率是在11.8上下浮动,所以交一次房租就要掏将近50元人民币的手续费,现在不心疼了,因为自新冠病毒疫情爆发以来,雷亚尔兑人民币汇率是不断下跌,目前在11.26上下浮动,雷亚尔已经贬值近40%,而且随着巴西政府最近的每一次重大人事调整,汇率就暴跌一次,顺带着我的房租也便宜了不少,那点手续费就微不足道了。

 

汇率跌,股市也跌,并且不断刷新历史记录。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等明星企业的市值随之大幅蒸发,特别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原本已经和美国波音公司达成并购协议,由后者出资40亿美元进行收购,由于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市值在3个月内由45亿美元跳水到10亿美元,说好的新东家波音公司一看,这亏大了啊,直接撕毁合同,不买了。咋办?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作为巴西政府制定的去国有化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巴航工业必须找个新东家接盘,找谁?老大美国靠不住,那就找老二中国谈谈吧。于是,巴西媒体在报道波音放弃收购的同时,也引述巴西副总统莫朗将军对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未来合作思路时做出的评论,将中国与巴西的关系比喻成一场不可避免的婚姻

 

谈到幸福的婚姻,总是用两情相悦、情投意合来形容,不幸的婚姻,则是貌合神离、委曲求全,而不可避免的婚姻这种形容词将巴西人那种心不甘情不愿,别无选择只能无奈接受的心情暴露无疑。上台伊始的本届政府号称是巴西有史以来最好的政府班组,经济团队以芝加哥弟子光环加持的经济学家保罗.盖德斯领衔,采取对外资开放的自由主义经济政策,全面推行去国有化。作为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的中国自然成了焦点。但是,巴西国内对中国资本一直存在着防范心理,尤其是基础设施领域由军方主导的各项计划,欧美资本依然是他们首选的对象,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但是欧美资本完全不care,作为全球资本市场的规则制定者和骨灰级玩家,他们对巴西基础设施领域的风险了如指掌,更愿意在金融和服务贸易等资金进出快、风险系数小、投资回报周期短以及回报率高的领域投资。所以巴西只能无奈的转头走向中国,将一个个风险系数如天坑般大小的基础设施项目摆在中国企业面前,希望组织一场不可避免的婚姻因此,如果你觉得中国投资巴西的春天到来啦,一带一路即将真正延伸到拉美啦,我只能拍拍你的肩膀,用怜悯的目光看着你并引用一位长者的名言来结束本篇博客:“ You are too young, 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

 

 

 

话题:



0

推荐

墨客凌凌漆

墨客凌凌漆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现居巴西利亚。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