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是Frank,我在巴西利亚,巴西的首都。
 
“Ana,你好吗?”
“不太好,Frank,我表兄去世了,因为新冠病毒。”
“天啦……是在巴西利亚吗?”
“不是,在圣路易斯,马拉尼昂州首府,我现在整个人都很晕,满脑子都是事情。”
“这太让人难过了.....”
 
“João,你好吗?”
“不太好,Frank,我表弟昨天在圣保罗去世了,很可能是因为新冠病毒。”
“这太让人难过了……”
 
“Marcos, 最近好吗?里约疫情很严重,你们要小心啊。”
“不太好,Frank,我妻子的姨妈刚刚因为新冠病毒去世了,我现在很担心我妻子和我自己,姨妈就住在隔壁,并且我岳母这几天和她接触了,然后又跟我妻子有接触。”
“那你做检测了吗?”
“没有,医院都是病人,检测盒不够。”
“这太让人难过了......”
 
“Pedro,你还好吧?”
“不太好,Frank,我被新冠病毒感染了,现在在家吸氧休息。我爸也被感染了,刚刚拍了片子,确诊了,但是贝伦的医院已经住满病人, 没有床位,他也只能在家休息。”
“天啦,那你好好休息,保证营养。”
“好的,我的一个医生朋友,上周因为冠状病毒在家去世了,遗体放了一天都没有送去殡仪馆。”
 “这太让人难过了......”
 
最近一个月,我与多个巴西朋友们之间的对话都是这样一个模式:你好吗——不太好,因为病毒......——这太让人难过了。自2月26日官方宣布圣保罗确诊第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以来,巴西的疫情已经迅速扩散,成为南美最严重的国家,巴西卫生部4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确诊病例为66501人,死亡病例4543人,正在调查中的死亡疑似病例1136人。而我所在的首都巴西利亚确证病例为1275人,死亡病例27人。
 
“别信这些数据,检测盒不够,实际感染人数肯定是这个的好几倍甚至上十倍。”Mauro是巴西利亚大学孔子学院的一个学生,当我把这个信息通过微信发给他的时候,他迅速回复了我,“Frank,你在家吧,我今天在超市看到了鸡爪子,上次听你说过中国人喜欢啃这玩意儿,我买了一盒,一会给你送过去。”20分钟后,这个巴西小伙端着一大盒鸡爪出现在我住处门口,作为回报我也准备了一盒口罩给他。
 
在新冠病毒扩散迅速的非常时期,这家伙不在家好好呆着避疫,反而记得我跟他就提过一次的鸡爪子,并且不远十几里的开车给我送过来,这种乐于助人的国际主义精神让我感动得汗毛直竖。
 
“谢谢你,Mauro,赶紧回家呆着,不要乱跑了,记得戴口罩。”我隔着1米5的社交安全距离接过他送来的3块钱鸡爪子,递给他当前黑市价200块钱的一盒口罩,然后立即关门把他赶走了,一气呵成,全程不到15秒。
 
到巴西利亚之后,Mauro这样热心的巴西人我遇到了很多,可能正是因为地大物博,气候宜人,没有经历过饥荒和战争,从未面临生存的巨大压力,所以他们天性乐观,喜欢和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至于忧患意识,不存在的。当这场突如其来席卷整个世界的疫病将巴西等所有南美国家裹挟进去的时候,巴西人还乐呵呵地开玩笑说,狂欢节期间是没有病毒的,它们节后才来。可谁又能意识到,自己很快会被这个可怕的病毒夺去亲人、朋友、工作甚至生命,生活从此彻底改变。
 
想到这里,我有点悲伤,狠狠的咬了一口刚炖好的鸡爪,嗯,味道不错,不管怎么样,生活总得继续下去,下次让Mauro多买几盒。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上帝眷顾的这片桑巴热土能够尽快摆脱疫病的阴影,抚平伤口,恢复往日的宁静。
 
话题:



0

推荐

墨客凌凌漆

墨客凌凌漆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现居巴西利亚。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