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8日,巴西卫生部公布新冠病毒疫情数据:确诊人数14.9万人,死亡总人数10222人,其中24小时内死亡751人,再创新高。新上任的巴西卫生部长周三承认,联邦政府应建议新冠病毒疫情严重的城市采取封城措施,同时巴西国会宣布为新冠病毒死亡者进行为期3天的哀悼。

 

“我要请30位朋友在黎明宫吃巴西烤肉!每人70雷亚尔!”当圣保罗、里约、贝伦、圣路易斯等城市宣布加强社会隔离措施的时候,巴西总统却对外宣布了周六母亲节的聚餐计划,将联邦特区政府发布的社会隔离防疫禁令抛进了黎明宫旁的帕拉阿湖,当然他之前也从来没遵守过。不仅如此,他随后还扩大邀请名单,欢迎当天在其官邸黎明宫前面凑热闹的支持者一起来HAPPY,对记者也来者不拒。这项计划一公布,就在网上被人喷成了筛子,毕竟目前反对他的人占到50%以上。一看情况不对,总统立即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宣称这是“愚蠢的记者错误传递了他的意思,是FAKE NEWS”。作为特朗普的忠实模仿者,他在这一点上学得最像,果然是官字两个口,怎么说都是他有理。

 

这个无视法院裁决到现在仍旧不肯公布自己病毒检测报告的总统,被《柳叶刀》在社论中认为是该国抗击新冠疫情和应对日益严重的公共卫生危机的最大威胁。巴西最富有的州圣保罗州州长若昂·多里亚对这位总统的评价是:“我们要抗击两种病毒,一个是新冠病毒,另一个是住在巴西利亚总统府高原宫里的病毒。”当特朗普都改口承认病毒的危害性很大之后,巴西总统仍旧一口咬定这是个“小流感”,“70%的人都会被感染,人反正都要死的,被病毒感染是死,饿死也是死”,与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的所有禁令对着干,还时不时的煽动民众上街游行反对国会和法院,大有到了黄河心也不死、见了棺材也不掉泪的气概。偏生这样的一个总统,在民众中的支持率稳定在30%,天天有支持者在总统府前面高呼口号,吹他是个“神话”。这样一个民粹主义魅力领袖的出现可以说对巴西现有民主制度形成了潜在的威胁,尽管目前看来还未造成实质性的突破。

 

谈及巴西的民主制度,还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随着民主化浪潮席卷全球,巴西军政府也被迫还政于民,根据1988年宪法确定了三权分立制度,掌控国家权力的是四个机构:高等法院、参议院、众议院以及政府。此外,州长和市长的权力也大大扩展,可以说巴西是一种“集体总统制”。行政权(政府)内部也存在权力的“议会化”,即政府中的多个部长人选都是不同政党和游说集团之间谈判妥协的结果。因此,很多时候总统能够按照自己的意图任命的部长只有56人。传统上而言,巴西军方的力量一直很强大,自1889年巴西独立以来就从未真正服从过政府,现在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了联邦警察、总检察院以及司法和公共安全部这些强力部门为代表的新利益集团身上,有时候这种情况被称为“平行权力”。在此情况下,可以说巴西总统的权力已经相当薄弱,最近十年更是每况愈下,特别是随着上述新利益集团的出现。尽管现任巴西总统一度很受民众欢迎,但是他也只有分散的权力,只能靠影响大众来维持。当然,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说他拥有三分之一的权力。如果说总统被架空,那就意味着他的那个集团(56个紧密跟随他的部长)已经不听他指挥了,在他的命令面前,他们会讨价还价,甚至阳奉阴违或者政令不出总统府。

 

(未完待续)

 

 

 

 

 

 

 

 

话题:



0

推荐

墨客凌凌漆

墨客凌凌漆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现居巴西利亚。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