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1日,劳动节,巴西利亚,晴。

 

 

 

拿起手机,打开电脑,关于巴西疫情,全都是让人眼前一黑的消息。

 

 

 

 

 

卫生部公布数据:87187人确诊感染,死亡总人数6006人,24小时内435人死亡......

 

 

 

 

《环球报》报道:全国ICU病床占用率飙升,亚马孙州(51日,94%)、塞阿拉州(426日,98%)、帕拉州(415日,84%)、伯南布哥州(429日,99%)、里约州(427日,92%)的医疗体系已经濒临崩溃......

 

 

《大都市报》报道:卫生部长对媒体承认,巴西每天的死亡人数将超过千人。亚马孙州因为严重缺乏呼吸机,医生只能用塑料袋自制呼吸机来救助危重病人......

M州报》报道:州政府宣布从中国采购750台呼吸机,总金额4500万雷亚尔......

 

看到M州这条新闻,我突然想起好久没有和在该州开展业务的一家中国矿业公司的CEO高总联系了。高总姓高名总。现在M州疫情也很严重,作为朋友也要关心关心一下。

 

我点开微信名单,找到他的账号,把这条州政府采购呼吸机的消息发给了他,顺便假心假意的问道:“高总,你好吗?”“不太好。”卧槽,该不会是中了吧?看到这条信息我下意识的准备回复:“这太让人难过了......

 

正敲着字,高总的电话进来了:“喂,我看到那新闻了,采购已经取消了!CTMD,从418号开始,州抗击疫情小组的一个成员就给我打电话,让我帮助从中国采购呼吸机。我给他们联系了两家一级代理。州政府计划厅副厅长一直在跟我联系沟通这个事情,我们也一直提供所有的信息,因为巴西人自己有别的卖家提供呼吸机的报价,所以他们知道我们的这个价格非常好,然后也按照我们的要求给这个一级代理出具了购买授权书。结果出具完授权书的第二天,巴西人通知我不买了!TNND,他们说先修理旧的,然后再加上M州工业联合会的捐赠,凑合应付完5月份,之后再用Samarco公司溃坝事故的环境赔偿金去招标采购这750台呼吸机,就是你看到的新闻。这个事故的赔偿金有几百亿雷亚尔,现在法庭判定允许州政府使用这个赔偿金的一部分来采购呼吸机。关键问题是,即便是法院一纸判决书说会把赔偿金打进中国卖家的账户用于购买呼吸机,但是只要其他利益相关方上诉就可以撤销这个判决。也就是说,一旦货到了,巴西人100%会有这样的上诉,然后中国卖家就没法拿到货款,我太了解巴西的法官和公共检察官了。巴西的政治人物特别爱作秀,每次还要拉着我当陪衬,自己舍不得花钱,就等着别人捐赠,捐赠还要送到嘴边的那种。中资企业给他们客户捐赠口罩,结果到了之后还需要清关,这些客户就把关税单丢给中资企业去弄。我们采购的口罩,一直发不出来,就是因为不知道由谁来接收,接收就要交税。我们要捐给市政府,市政府那边不知道是否要收税,因为收税他们会不开心,最后让我们捐赠给一个慈善机构。然后我让州政府给我一个可以全部免税的外国人捐赠渠道,搞了快20天没任何进展。昨天,我们捐赠的口罩终于到巴西了,330号付款买的,让DHL去了两次,没取到货,最后又雇请了一家物流公司,在巴西国内报关折腾了很长时间才运过来。这些巴西人问了我好几波关于呼吸机的事情,我帮他们辛辛苦苦去问,结果每次给他们信息后全部一倒无风没有了回音,总想着免费的。我很庆幸他们取消了采购,要是帮忙采购了又会引来一大堆负面攻击!“

 

高总果然人如其名,总结水平就是高,一通电话说下来连个磕巴都不打,真是霸气侧漏,毕竟像他这么年轻有为的CEO还真是不多,在巴西投资矿业项目也是经历了议员、官员和工会的轮番或集体敲诈,各种非政府组织的刁难,公共检察官的起诉,媒体的抹黑和攻击等九九八十一难,并且还将继续经历下去。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到巴西以及其他拉美国家投资的必考科目。作为研究巴西的老战斗机,需要提醒的一句老话仍旧是:巴西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话题:



0

推荐

墨客凌凌漆

墨客凌凌漆

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巴西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访问学者,现居巴西利亚。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5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5篇